
CPA、CPD、CPS入門級,DSP、DMP、PMP你造嗎?UCD、BU制、SWOT分析法是什么?洗白從專門名詞開始^ ^
A
AARRR(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這個五個單詞的縮寫)
分別對應(yīng)這一款移動應(yīng)用生命周期中的5個重要環(huán)節(jié):獲取用戶(Acquisition)、提高活躍度(Activation)、提高留存率(Retention)、獲取收入(Revenue)、自傳播(Refer)
ACU(Average Concurrent Users)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臺. 廣告交易平臺是一個技術(shù)平臺,在眾多的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提供的流量的基礎(chǔ)上進行競價買賣。
Ad network 廣告平臺/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 . 關(guān)鍵功能是整合了網(wǎng)站所提供的廣告位資源,使其滿足廣告主投放廣告的需求。
APA(Active Payment Account)活躍付費用戶數(shù). 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成功付費的用戶數(shù)。一般以月計。如果按月進行計算,則有以下關(guān)系:APA=MAU*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(shù),MPR為月付費率。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ers)平均每用戶收入. 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活躍用戶對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。
ARPU=收益/用戶數(shù)
月ARPU=收益/MAU 計算方式:產(chǎn)品總收入除以產(chǎn)品的總活躍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月來計算,即ARPU=月總收入/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AU)
ARPPU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)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 .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用戶對產(chǎn)品貢獻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。
ARPPU=收益/付費用戶數(shù)
月ARPPU=收益/APA
ASM(App Store Search Marketing)蘋果應(yīng)用商店搜索廣告
ASO (App Store Optimization)應(yīng)用市場搜索優(yōu)化
B
Banner橫幅圖片模式
BD (Business Development)商務(wù)拓展
BU制(Buisness Unit)將每一個業(yè)務(wù)單元獨立核算成本,用以考慮每一個BU的貢獻率及成本消耗情況。
C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用戶獲取成本(一般也稱作CPA)
CP(Content Provider)內(nèi)容提供商
CPA(Cost-per-Action)每次激活的費用。目前移動端,結(jié)算到激活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冊結(jié)算。
CPC(Cost Per Click;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按應(yīng)用廣告的點擊計費。
CPC(Cost Per Customer )用戶獲取成本=推廣成本/有效新增用戶
CPD(Cost per Download)即按下載付費,費用=實際下載量*下載單價。
CPI(cost per install)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。
CPM (Cost Per Mille,或者Cost Per Thousand;Cost Per Impressions)
按應(yīng)用廣告的千次展示計費,千人成本=(廣告費用/到達人數(shù))×1000;
CPS(Cost-Per-Sale)按銷售付費,既分成模式結(jié)算。
CPT( cost-per-time)即按展示時長收費,而這個Time可能是Day/Week/Month/Season/Year。
CPV(cost-per-visit)每個訪問成本,較少被使用。
CR(Conversions Rates)注冊轉(zhuǎn)化率
=最終注冊成為用戶/訪問了某種渠道(如推廣鏈接、APP下載市場)的總?cè)藬?shù)
DAOT/AT(Daily Avg.Online Time)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。
即:日總在線時長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。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:AT=ACU*24/DAU
D
DAU(Daily Active Users)日活躍用戶數(shù). 每日打開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
Day 1 Churn Ratio日流失率
統(tǒng)計日使用產(chǎn)品,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(tǒng)計日活躍用戶比例,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。
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
上周使用過,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
Day 30 Churn Ratio月流失率
上個月使用過產(chǎn)品,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。
DEC(Daily Engagement Count)日參與次數(shù)
多用于游戲,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,即日參與次數(shù)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(shù)。
DMP(Data-Management Platform)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
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數(shù)據(jù)、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(shù)據(jù)、增強他們對所有這些數(shù)據(jù)的理解、傳回數(shù)據(jù)或?qū)⒍ㄖ茢?shù)據(jù)傳入某一平臺,以進行更好地定位。
DNU(Daily New Users)日新增用戶數(shù)
每日激活/注冊的用戶數(shù)。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,看自己定義。
Day 1/3/7/30 Retention Ratio次日/三日/七日/月留存率
日新增用戶在次日/第三日/第七日/第三十日(不含首次啟動當(dāng)天)啟動的用戶數(shù)占新增用戶比例。留存率需要進行長期跟蹤,根據(jù)需要可設(shè)定30日、60日或者90日。
DSP(Demand Side Platform)廣告主需求方
為廣告主提供跨競價市場、跨平臺、跨終端的程序化廣告投放平臺,通過數(shù)據(jù)整合、分析實現(xiàn)基于受眾的精準(zhǔn)投放。
E
EDM (Email Direct Marketing)電子郵件營銷
G
GMV(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)(一段時間內(nèi))成交總額
K
K-Factor:K因子
K-Factor=感染率*轉(zhuǎn)化率
轉(zhuǎn)化率:當(dāng)感染后轉(zhuǎn)化為新用戶的比率。
感染率:每個用戶發(fā)送的邀請數(shù)量,一般取平均值。
若K>1,產(chǎn)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;
若K<1,產(chǎn)品用戶群到達一定規(guī)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。
KOL(Key Opinion Leader)掌握話語權(quán)的那些人
KPI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)關(guān)鍵業(yè)績指標(biāo)
O
OGC ( Occupationally-generated Content) 職業(yè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
P
PCU(Peak Concurrent Users)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Programmatic Buying 程序化購買
指的是通過數(shù)字平臺,代表廣告主,自動地執(zhí)行廣告媒體購買的流程。與之相對的是傳統(tǒng)的人力購買的方式。程序化購買的實現(xiàn)通常依賴于需求方平臺DSP和廣告交易平臺Ad Exchange。它包括RTB實時競價模式和non-RTB非實時競價模式。
PDB(Programmatic Direct Buy)私有程序化購買
簡單來說廣告主通過PDB私有采買媒體后,就可以通過DSP進行投放,當(dāng)然PDB也不是誰都合適,本身體量及市場都比較大的品牌可能更為適合PDB的方式。
PGC(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)專業(yè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。
Premium Inventory溢價資源
像各個門戶的第一版的新聞頁面,是各個廣告主爭搶的主要位置。如新浪微博的首頁banner
PMP( Private Market Place)私有交易市場
它是將傳統(tǒng)的私有交易方式與程序化廣告的工作方式相結(jié)合的新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交易形式。廣告主預(yù)先采購或者預(yù)訂廣告位,獲取優(yōu)質(zhì)流量,再用程序化的方式來管理這些流量的廣告投放,讓受眾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廣告。
I
Interstitial插屏廣告
IDP (iOS Development Enterprise Program)蘋果開發(fā)者證書
L
Life Time生命周期
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,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,一般計算平均值。
Long Tail Keyword長尾關(guān)鍵詞,非目標(biāo)關(guān)鍵詞但也可以帶來搜索流量的關(guān)鍵詞
LTV(Life Time Value)生命周期價值
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為該游戲創(chuàng)造的收入總計。可以看成是一個長期累計的ARPU值。
計算方式: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:
LTV=ARPU*LT(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)
其中LT為Life Time,即生命周期,按照月統(tǒng)計,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(shù)量。
例如,一款產(chǎn)品的ARPU=2元,LT=5,那么LTV=2*5=10元。
M
MAU(Monthly Active Users)月活躍用戶數(shù)
最近一個月(含當(dāng)日的30天)登錄過應(yīng)用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。
MPR(Monthly Payment Ratio)月付費率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。一般以月計。計算公式:MPR=APA/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用戶數(shù)
MVP(Minimum Viable Product )最簡化可實行產(chǎn)品
N
Native Advertising (Native Ads),原生廣告
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(zhuǎn)化率
可根據(jù)渠道進行劃分,Clicks->Install->Register->Login
R
Remnant Inventory冗余資源
長尾的流量很小的頁面上的廣告位,如某小游戲網(wǎng)站點擊深入某個頁面之后的一個廣告位
RTB(Real Time Bidding)實時競價
與傳統(tǒng)的PPC廣告(根據(jù)用戶數(shù)量計費)、CPM廣告(一千次瀏覽計費)、CPC廣告(每點擊一次計費)、Monthly Flat(包月計費)、Daily Flat(包天計費)等相比,RTB就是在每個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(chǔ)上進行競價。
S
SDK (Software Development Kit)軟件開發(fā)工具包
SEM (Search Engine Marketing)搜索引擎營銷
SEO(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)搜索引擎優(yōu)化
SKU (Stock Keeping Unit) 庫存量單位),即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。
SP (Service Provider)服務(wù)提供商
SNS (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)社交網(wǎng)絡(luò)服務(wù)
SWOT企業(yè)戰(zhàn)略分析法(Strengths優(yōu)勢、Weaknesss劣勢、Opportunites機會、Threats威脅)
U
Users Churn用戶流失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(chǎn)品的情況。
UCD(User Centered Design)是指以用戶為中心的設(shè)計。是在設(shè)計過程中以用戶體驗為設(shè)計決策的中心,強調(diào)用戶優(yōu)先的設(shè)計模式。
UE/UE(User Experience)用戶體驗
UGC (User Generated Content)用戶生成內(nèi)容
Users Retention用戶留存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。
W
WAU(Weekly Active Users)周活躍用戶數(shù)
最近一周(含當(dāng)日的7天)啟動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周進行計算。